新洲乡全面启动新农村建设试点建设

01-11 17:37  

25日,新洲乡召开新农村建设试点启动大会,全面启动了该乡潭口河、新发、紫金洞三个村新农村建设试点工作。
新洲乡为潘口水电站我县境内最大淹没乡镇,移民搬迁安置人口达9290人,淹没耕地8099亩。移民完成后,全乡整体格局和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新集镇和移民安置点的建设,使全乡群众生产生活水平得到了大幅提高。但是,仍有部分旧式住房不能满足全乡协调美观、风格统一的需要,由于经济能力的限制,有少部分住房几乎连基本居住要求都不能达到,严重影响了群众生产生活,甚至威胁到了群众的人身安全。
去年移民完成后,该乡及时调整工作重心,理清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加强工作力度,抢抓库区形成后有利机遇,全方位立体实施库区开发,紧密围绕项目建设年这一契机,推进了一大批重大项目的实施,大力推进茶叶、核桃等产业建设,出现了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强劲势头。
为进一步提高群众生产生活水平,提升全乡整体形象,满足实现旅游大乡的目标,该乡在广泛调研论证后,决定采取示范引导带动,整体规划分布实施的原则,率先将水天公路沿线的潭口河、新发、紫金洞三个村作为新农村建设的试点村,从而指导和推动全乡新农村建设的步伐。
据悉,本次新农村示范点建设将本着群众自愿,资金补助的办法,一是实施房屋改造升级。对水天公路沿线及集镇周边老旧房屋改造率达到95%,全面提升群众生产生活水平和整体形象;二是大力推进基层设施建设。力争通过三年的努力,将试点村建设成基础设施及配套功能健全,通组路全部硬化,自来水全部普及,环卫设施齐全,水、有线电视、宽带网络等全覆盖的标准;三是积极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积极对上争取、实施高产田改造、土地治理、集镇防洪等项目建设,着力发展生态农业、观光旅游农业,推广清洁能源;四是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实施核桃、板栗等特色产业基地建设,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引导群众发展禽畜、水产养殖业和经济作物种植业。( 汤 波)

责任编辑:周端海 竹溪新闻网编辑部:0719-2729868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