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坪乡“七有”促推精准扶贫

01-11 17:38  
竹溪新闻网讯(通讯员曾宪钦、杨猛)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鄂坪乡党委政府牢牢抓住这个“牛鼻子”,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坚持“七有”,即村村有规划、户户有计划、干部有责任、发展有政策、市场有参与、增收有目标、脱贫有时限,以健全机制发挥精准扶贫长效作用,狠拔穷根。
一是村村有规划。该乡19个村,无论重点村、非重点村,无论市县部门、还是乡直部门帮扶村,村村都在全乡精准扶贫总规划的框架下,制定了村级精准扶贫发展规划。二是户户有计划。该乡精准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1227户、3953人,户户都在结对帮扶干部的帮助下,制定了脱贫致富计划。三是干部有责任。结合市、县、乡单位和干部结对帮扶契机,探索建立了具有该乡特色的“建立五支队伍、推行四双帮扶”工作机制,即:每个村建立起市县乡驻村领导、市县乡帮扶工作队、乡镇驻村干部、科技特派员、市场带动主体这五支队伍,深入推行“四双帮扶”。四是发展有政策。该乡正在研究出台涉及旅游农家乐、农村清洁能源推广、种养业等奖扶政策口径。该乡的小汇村已经在请示市审计局同意的前提下,召开了群众代表会,奖扶办法已经出台,正准备实施通组达院道路、农户道场、果树栽植奖扶贫工程。五是市场有参与。该乡通过引进回乡创业人士流转荒山坡地、兴办企业;招商引资外来企业引导成立农业企业,如鄂坪水产、康美公司;培植乡土大户,成立家庭农场、产业合作社等形式,通过市场主体参与,形成规模优势、提供技术及信息合作服务、以及通畅的销售渠道,在保证农民经济利益的同时,探索与旅游等第三产业接轨,实现农副产品二次增值。六是增收有目标。该乡确立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贫困户年人均纯收入达到3000元以上,实现“一有、两不愁、三保障”的总目标。七是脱贫有时限。按照精准扶贫整村推进工作要求,该乡确定了整乡2018年前后、重点村2016年前后整体脱贫的工作目标。
目前全乡共发展牛、羊、猪、鸡等传统养殖大户44户,大鲵、蜜蜂、刺猬等特色养殖户10余家,发展茶叶10000亩、药材(黄姜)7000亩、核桃4500亩、魔芋250亩、林业苗木133.1亩。


关注微竹溪,关心大竹溪!
责任编辑:秋实 竹溪新闻网编辑部:0719-2729868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