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坪镇“引导+容错”助推优化营商环境

03-04 10:11  

近日,水坪市场监督管理所按照“功能为要、便民为上、规范管理、安全有序”的原则,开展引导无照经营者办照取证专项行动。

一是加强宣传,营造氛围。通过水坪镇政府工作群、宣传资料、上门服务等方式,结合企业年报、日常监管等工作,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无照经营查处办法》等法律法规,提高经营者合法经营的自律意识。

二是全面摸排,扎实推进。发挥好村级协管员、信息员作用对辖区内经营户进行全面摸排,逐户查明无证无照经营的种类、数量和行业分布,力求做到“覆盖全、死角零、底数清、情况明”,为下一步的优化服务工作奠定基础。

三是分类治理,堵疏结合。按照堵疏结合和包容审慎监管的原则,实施差异化的无证无照经营分类处置,对直接涉及国家安全、生命安全以及直接关系食品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等特定活动的无证无照经营行为,依法予以坚决查处;对社会危害不大,符合基本办证照条件的,加强行政指导,优化服务,引导其办证办照,合法经营,促进就业。

四是健全监管规则,实施容错机制。分辩违法的主要原因,采取包容审慎的态度,采取行政约谈企业法人,责令改正、政策提醒告诫等柔性监管措施,释放政策善意;坚持“有错必究”,引导经营者增强自我约束、诚信经营的自律意识,营造诚实守信的市场环境。(徐业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