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营镇严把“四关”打好非洲猪瘟防控战

03-12 09:18  

近日,为常态化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兵营镇根据当前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的新形势、新变化、新要求,深入结合我镇工作实际,严把“四个关口”做到“四个到位”全面强化非洲猪瘟防控工作,防止疫情反扑。

严把责任关,压实责任到位。牢固树立风险意识、责任意识和底线思维,建立由主要负责人牵头,各分片领导包保落实,各村书记具体细抓的责任体系,形成强力推进态势。召开党委班子专题会,专题研究部署目前非洲猪瘟形势,划分责任片区,明确任务要求,实行每日报告制度,确保工作责任落到实处。

严把宣传关,教育宣传到位。镇域内下辖10个行政村,通过召开专题会议、群众户院会、乡村广播、网络工作群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强化对非洲猪瘟防疫知识和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有效提高群众的防范意识,同时劝诫群众尽量不要购买从外地过来的猪仔,鼓励农户通过本地生猪资源进行补栏,以免造成镇域内存栏猪感染死亡,造成农户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严把操作关,培训指导到位。及时组织镇防疫站对大型养猪场和散养户进行疫病防治技术培训,“以镇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畜”为原则,跟踪指导免疫操作、档案填写、消毒灭源等,以保证此次防控工作的进度及密度,同时,协调相关单位整体推进非洲猪瘟防控监测排查工作,详细登记今年1月1日以来购买外地生猪的农户及市场主体,对外地销售到本地的生猪进行追溯,对近日因病死亡的生猪严格实行无害化处理,确保全镇不发生重大动物疫情。

严把防控关,排查监测到位。在抓好免疫的基础上,规范养殖户消毒工作程序,督促指导防疫人员对重点养殖大户、畜禽养殖关键环节开展消毒灭菌指导工作,并做好档案记载。同时在辖区主要交通节点设立卡口,实行专人盯哨,尤其是外地牌照车辆逢车必检、消毒和登记等工作,切实打好非洲猪瘟防控战。(蔡路、冯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