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河镇推进居民家庭经济状况信息核对工作

05-12 16:46  

为精准识别社会救助对象,提高救助对象认定的准确率,县河镇民政所积极发挥工作职能,扎实推进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工作,为社会救助制度公正实施拉起“准绳”,确保社会救助公开、公平、公正。

密切协作,精准救助。镇民政所与各村村干部密切协作,主要对救助对象申请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农村五保供养、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时,救助申请人承诺的家庭收入、住房、财产等情况,按照“先授权,后核对”的原则,由村干部收集资料上交民政所,再由主管部门审批提请相关的信息,共享部门就申请人承诺信息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进行比对,公开公正评估救助申请对象家庭经济状况,确保救助申请对象认定精准高效。信息核对工作的推进,为精准救助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加强培训,提高业务能力。为确保核对工作及时高效、准确无误,采取线上线下、以会代训等方式,围绕核对对象信息采集、成员委托授权、资料上报、核对内容、核对程序、结果反馈、核查等内容,对从事救助工作的村干部、民政所干部进行业务培训,提高业务能力。

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入户宣传民政政策,详细讲解当前低保、农村五保供养、临时救助等一些居民非常关心的惠民政策,并对他们提出的问题一一作出解答,将惠民政策及时高效宣传到千家万户。(柯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