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坪镇多措并举为残疾人做好事、办实事

05-13 09:38  

日前,据统计水坪镇持证残疾人有2700余人,占到了全县残疾人总数的约五分之一,该镇一直以来把扶残助残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充分发扬人道主义精神,积极组织做好各项扶残助残政策,充分履行职责,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有力推动了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提高认识,履行职责。高度重视扶残助残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按照县残联的安排和部署,认真履行扶残助残义务,心系残疾人,时刻关心残疾人生活,热情对待每一位残疾人,积极为残疾人排忧解难,热心帮助残疾人解决各种困难和难题。

积极宣传,营造氛围。认真组织全镇干部职工学习扶残助残政策,积极发动各村两委、各镇直部门大力弘扬人道主义思想,不断强化了干部职工的扶残助残意识,营造了关心残疾人事业和扶残助残的良好氛围。

努力践行,做好事、办实事。多年来,坚持按照扶残、助残工作相关要求,为全镇1500余名重度残疾人落实护理补贴;为1000余名困难残疾人纳入低保并落实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

通过积极与县残联、县民政局对接,多次组织实施了上门为残疾人鉴定办证、适配辅具、“福康工程”、“无障碍改造计划”等多项惠及残疾人群体的政策。2020年,该镇就已经为174名重度残疾人落实了无障碍改造工程,在开展工作过程中,一是对于行动不便的残疾人由村两委干部带办残疾人两项补贴;二是对于有辅具需求的残疾人做到辅具配送上门,安装到位,让残疾人不跑路、不出门就能享受到各类扶残助残政策;三是疫情期间,积极跟踪残疾人生活状况,全力保障了残疾人生活物资需求和药物需求,在良好的扶残助残氛围中,部分身体状况较好,无行动不便情况的残疾人主动要求投身本村疫情防控工作中,为残疾人群体作出了积极正面的表率,该镇为此类事迹向县残联申报了表彰,并广泛宣传,引导残疾人树立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四是对于有就业创业条件的残疾人,积极引导、大力支持,提供公益性岗位、护林员等渠道帮助就业增收,号召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广泛吸纳残疾人社员,鼓励残疾人自强不息、自我发展,做到身残志不残,涌现了罗涛等残疾人创业先进典型。(赵俊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