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坪镇推进城乡违法建设管理工作

05-20 08:59  

为有效遏制违法建设蔓延势头,营造良好建设管理环境。连日来,水坪镇党委政府把违法建设治理工作作为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按照“全面摸底、集中整治、重点突破、同步开展”的思路和“自查自纠、全面摸排、销号治理”的治理要求,采取得力措施,重拳出击,精心组织实施,全力以赴抓好落实,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及时安排部署。违法建设治理工作开展以来,我镇先后召开了违法建设治理工作动员大会、专项行动部暑会、工作推进会等会议,传达市、县专题会议精神,专题研究部署违法建设治理工作。同时,成立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镇直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各行政村支部书记任成员的领导机构,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层层分解任务、层层落实责任;在集中行动中,镇主要领导主动靠前,特别是在突破重点、难点问题上,亲自调度、亲自指挥,做到情况掌握在一线、协调指挥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举全镇之力落实违法建设治理工作。

二是全面摸底排查,压实工作责任。按照“统一领导,属地管理,部门联动,条块结合,综合治理”的原则,采取强有力措施,严防、严控新增违法建筑,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持全面巡查和重点区域巡查、一天一巡查和不定时巡查、自主巡查和群众举报巡查相结合的方式,确保违法建设早发现、早制止、早处理;同时强化源头管理,积极实施“即建即拆”快速拆除机制,坚决遏制新增违法建设行为,依法查处存量违法建设,各行政村对辖区内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情况进行严密监视,发现情况及时上报处理,有效遏制违法违规建设行为,确保整治工作圆满完成。

三是积极广泛宣传,浓厚拆违氛围。通过悬挂宣传条幅、出动宣传车、大喇叭广播、发放宣传手册、设立群众热线等方式,深入开展全方位立体化宣传;对构成违建行为的群众进行教育,用实际情况、身边事情、鲜活案例宣传教育群众,增强宣传引导的感染力,发挥警示教育作用,让违法违规建筑无处立足、无处藏身,在全镇营造了良好的“拆违”氛围,震慑了部分等待观望的违建业主,为违建治理提供了有力的舆论支持,在全社会形成集中治理违法建设的高压态势。

下一步,水坪镇党委政府将及时总结经验和做法,研判后续形势,制订完善方案,持续加大违法建设摸排和整治力度,强化政策宣传工作,彻底做到拆违不留痕迹、不留死角,共建美好家园。(陈峰 黄胜武)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