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坝乡“三强化”确保安全生产工作见实效

06-18 16:33  

近日,为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向坝乡坚持“抓早就是抓主动,抓早就是抓安全”理念,多措并举,在全乡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全方位排查安全隐患,确保工作有底、责任见底、整治到底、整改彻底,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

强化部署,层层压实主体责任。乡党委多次召开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制定并下发了《向坝乡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实施方案》。把安全隐患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工作作为全乡重点工作集中攻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横到边纵到底的工作机制和风险隐患排查政治体系,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工作要求,坚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分兵把口”落实到位,绝不让责任挂“空档”、绝不把措施当“摆设”,做到责任可追究、工作可追溯。以最严的标准、最高的要求、最实的措施深化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确保全乡整体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强化宣传,提高安全生产意识。通过悬挂安全生产条幅,利用宣传车、“村村通”循环播放安全生产音频,以全体党员干部下沉到村“双报到”活动为抓手,到村到户普及安全防范知识、讲解安全生产警示案例等形式,让安全生产知识响彻在大街小巷,提醒广大干部群众要切实克服麻痹大意松懈思想,要把安全隐患问题作为一条不能触碰的底线红线,着力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意识和防灾避险与应急处置能力,充分发挥群防群治力量,营造全乡齐抓共治安全生产的良好氛围。

强化排查,全面梳理安全隐患。指导各单位、各门店开展安全隐患自查自纠,发现隐患及时上报。乡党委制定应急预案,相关责任单位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党员干部下沉到村对全乡道路交通、在建工地、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领域场所开展起底式、拉网式隐患排查,以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对问题逐一建立台账,按照“立查立改,边查边改”和分级负责的原则,真正一改到底,确保所有问题清零,拧紧安全“螺丝钉”。

通过此次安全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的开展,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全乡干群心中牢固树立起了一道安全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意识,为切实消除安全隐患,巩固排查整治成果,形成了一套健全长效机制,为向坝乡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马和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