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宝乡“八个强化”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08-01 20:20  

为从严落实、落细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近日,天宝乡迅速行动,通过“八个强化”措施,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防线。

强化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乡党委政府组织召开专题会议,专题学习传达省、市、县疫情防控重要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重要工作部署,强化守土尽责、守土负责、守土有责的政治担当,把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扛在肩上。

强化人员摸排,建好四本台账。“地毯式”大排查,建好常住人口、流出人口、流入人口和禁忌症四本台账,开展“保姆式”服务,偏远地区人员实行专车接送与入户接种相结合的方式,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村村清零、户户清零、人人清零。

强化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通过微信群、电子显示屏、村村响、流动音箱、流动宣传车等形式,广泛宣传疫情防控措施及疫苗接种的意义,常态化营造勤洗手、常通风、戴口罩的氛围,做到不留盲区、不留盲点。

强化排查管控,摸清行动轨迹。开展拉网式大排查,组建由民警、驻村辅警及医生为主的工作专班在主要公路沿线及重要交通路口设立疫情防控卡口,对7月10日以后返溪及过往人员排查全覆盖,摸清出发地、途径地、具体车次等行动轨迹,做到不漏一车、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强化全员协作,形成工作合力。乡村干部、乡直单位及乡村振兴帮扶单位工作队员全员下沉到村组,周密协作,形成工作合力,研究部署当前疫情防控存在的问题,抓牢抓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强化移风易俗,阻断传播渠道。加大巡查力度,对“红白喜事”做到早预判、早调处,严格落实防控措施,控制人员数量,坚持推行“红事缓办、白事简办、宴请不办”,原则上不得举办聚会和宴请,若因特殊原因确需举办的,一律实行报备制,需提前一周向村委会报告具体事由。

强化督办检查,严肃追责问责。成立疫情防控督查工作专班,对各商超等公共场所戴口罩、测体温等疫情防控措施实行明察暗访,对村级疫情防控措施、疫苗接种落实力度差及落实力度不到位的,严肃追责问责。(吴荣平  胡淑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