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宝乡:坚持党建引领助推产业振兴

11-03 16:41  

近年来,天宝乡坚持党建引领,向产业项目建设聚焦发力,充分发挥优势,做好“三篇文章”,推动产业振兴,走出一条党建搭台、产业唱戏、群众收益的“新路子”。

f70f8b39e700075b7877bd6f1d1bfae

做好“老树新枝”文章,加快提升传统产业。加强支部引领,实现党建综合体和产业联合体的有效融合,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引导传统产业提质增效。一是在原有的76家农民专业合作社、3个扶贫车间、144个扶贫作坊上下新功,打破固有的发展模式,以支部与合作社上下联动的方式,将支部组织领导、政策引导、发动群众等方面的优势,与合作社务工需求、带动能力等方面优势结合起来,打通发展销售渠道;二是做大做强食用菌产业,将6处食用菌生产基地通过转型升级、兼并重组的方式,扩大企业规模和技术水平,培育龙头企业,大力发展“支部+农户”“公司+农户”“基地+农户”模式,由企业集中供包,党支部牵头带动农户分散养菇,既能有效扩大企业规模效益,又能带动更多农民就业创业、增收致富;三是积极发挥党员中的致富典型,充分发挥能人先锋作用,以技术指导、结对帮扶、上门服务等方式加大养殖大户带动作用,组织有需求的传统养殖户改进养殖技术,实现标准化养殖。全面推广“农林牧渔结合、适度规模、种养平衡”的生态养殖模式和“养殖废弃物+清洁能源+有机肥”的畜禽养殖粪污综合利用模式,全力推进养殖业转型升级。

42bc8a12312e608860dd1f1c1c2f0cd

做好“插柳成荫”文章,积极培育特色产业。拓宽发展模式,做优做强优势特色产业,将党支部的政治引领、合作社的抱团发展、群众的能动作用等要素有效的融合。通过土地入股、劳动力入股、资金入股等形式整合特色资源,形成茶叶、食用菌、泡菜、猕猴桃、蜂蜜以及漆艺品等有机农产品的精深加工,打造农业观光旅游、农业技术普及、特色农产品研发、住宿餐饮、爱国主义教育为一体的综合性农旅产业链综合体,实现“支部有作为、党员起作用、群众得实惠、集体增收入”的良性循环。重点把蔡坝集镇打造成全乡的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医疗、商贸中心;把龙滩打造成南部山区的交通、物流、客流、建材业(板石)、现代农业(茶、菌、猕猴桃)中心;把孔雀坪打造成乡村振兴示范区(龙凤呈祥景区)和融山水林田库为一体的传统乡愁体验区;把王家寨打造成集红色教育、生态山林、观光茶园、生态果园为一体的休闲旅游度假胜地;把龙头山打造成龙滩集镇游园式后花园。

8e611ed37de946cb3bcc1bd8730b4f3

做好“育种蹲苗”文章,大力推进新兴产业。紧扣“生漆小镇”的产业定位,按照“扩张规模、做精产品、拓展市场”的发展目标,采取支部带动、企业运作、农户参与的模式,以“网红经济”催生新业态,打破传统电商模式。发展以“支部+农户+合作社+企业+特色农产品+直播平台”的新农商模式,引入十堰典格电子商务直播有限公司团队入驻天宝农产品展销中心,通过网红直播、乡村干部在线展示等模式,帮助提升农产品知名度、拓宽销售渠道。同时,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开设“直播带货新农人计划”系列培训班,开启电商直播带货的“演练”,构筑本乡农特产品走出去的“平台”,打造本土网红人才的“练场”,培育出一批天宝本土直播带货达人。(周媛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