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坝镇以农村数字书屋建设为依托助力乡村振兴

12-10 11:50  

“现在电子书真方便,闲暇时间随时可以开展学习,既激发了村民阅读活力,又改变了读书学生放学回家爱玩手机游戏的坏习惯”。12月6日上午,在龙坝镇瓦楼沟村数字农家书屋,10余名村民利用村委会网络,在手机上安装“书香湖北”APP并注册认证。村支书李军一边指导村民安装一边高兴地说。

今年以来,该镇以农村数字书屋建设为依托,把农家书屋作为基层重要文化阵地,进一步提升农家书屋信息化平台建设,不断丰富农家书屋图书资源,将学习、阅读、服务“三农”深度融合,为全镇19个村农家书屋均配置数字农家书屋设备,并配送图书1200册,以更好地满足农民群众多样化阅读需求,让农家书屋成为助推乡村振兴的一支重要力量。

为用好用活农家书屋,该镇充分发挥农家书屋功能作用,组织镇村干部、志愿者、少年儿童,在农家书屋内广泛开展“小手拉大手”、“阅读经典”、“讲文明树新风”等主题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村民只需走进自家附近的农家书屋,在手机上安装注册“书香湖北”APP, 7万册电子图书就可随时随地进行阅读。通过数字农家书屋查阅农业政策、种植养殖、科普知识等方面书籍,针对性地进行充电学习,在“农家书屋”的影响下,村民看书学习的积极性得到了大幅度提高。

该镇充分发挥农家书屋的文化阵地作用,进一步加大学习培训组织力度,依托农村书屋平台,积极引导、鼓励农民群众走进农家书屋学习传统文化和科技知识。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村民文化水平和文明素养,将知识转化为生产力,向着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好生活迈进。

连日来,该镇数字农家书屋“书香湖北”安装完成并正式上线,19个村实现全覆盖。截至目前,该镇“书香湖北”注册用户达420余人。(柯昌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