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坪镇:推进移风易俗,涵养文明乡风

12-13 10:51  

“认真落实殡葬改革要求,喜事新办,丧事简办,拒绝铺张浪费,革除陈规旧俗……”,此时移动宣传车上播放的是水坪街村的村规民约。2021年来,每逢重大节日,水坪镇就会出动移动宣传车在集镇范围内轮流播放村规民约、宣传移风易俗。在水坪街村的宣传栏上,村规民约被摆在了最显眼的位置。

微信图片_20211213104606

为了革除陈旧观念,推进移风易俗,水坪镇将乡风文明建设融入文明城镇创建全过程中,不断加强阵地建设,选优配强志愿者队伍,切实开展文明创建活动。

建强阵地培育文明乡风。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制定村规民约、成立红白理事会,常态化开展百姓宣讲、道德评议、志愿服务、文化宣传等各项活动。通过评选道德模范典型、“十星级文明户”带动移风易俗。立足宣传阵地,制定公益广告,张贴宣传海报,出动移动宣传车,开展公益宣传,持续优化乡风文明。

微信图片_20211213104611

美化环境塑造文明乡风。围绕“四清三化”的目标,清理垃圾污水、清理乱停乱放、清理出店经营、清理私搭乱建,修整完善集镇基础设施,实施擦亮小城镇工程,打造“净化、美化、亮化”的城镇环境,让文明乡风根植于美丽乡村这片“沃土”。

志愿服务深化文明乡风。多措并举开展志愿服务,用一抹“志愿红”点亮城镇文明底色。全镇组建了40余支志愿服务队伍,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公益性岗位、学雷锋志愿服务岗,广泛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文明劝导、疫情防控、秩序维护等志愿服务活动,在潜移默化中让文明新风深入人心。

“在乡村振兴建设过程中,水坪镇既立足于城镇人居环境整治,同时着眼于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引导群众自觉抵制腐朽落后文化侵蚀,形成绿色环保、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弘扬时代新风,让老百姓的“口袋”和“脑袋”同时富起来。”该镇党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安书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