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优配强!蒋家堰镇村“两委”换届工作展开

12-14 08:36  

12月12日,蒋家堰镇32个村换届选举工作全部圆满完成。本次换届选举产生村“两委”干部163名,真正实现村“两委”年龄学历“一降一升”。

微信图片_20211214083425

自换届工作开展以来,该镇始终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贯穿工作始终,确保村“两委”换届全面优质平稳,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树立好导向、形成好气象。

抓责任重落实,在“抓”字上聚合力。该镇成立换届选举工作指导组,由镇党委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各联系村领导包保负责,各部门分工合作,形成统一领导、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选举期间,按照“1+1”模式(1名片长带队,1名联村干部到位)统筹人员下沉到各村,为做好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各联系村领导分村负责,走村入户,逐村开展调研摸底和分析研判,及时了解影响换届工作的风险隐患及存在问题,对发现的问题,提前介入,及时解决,确保全镇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按时、高质、稳妥、圆满完成。

强宣传重培训,在“强”字上做文章。“分层+分类”培训。分场次、分侧重点地对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驻村干部、村工作人员等进行换届业务培训,组织换届相关工作人员培训4次,对选举必要的程序和注意事项每周三例会组织学习,同时编制换届工作手册100份,为换届选举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业务保障;“线上+线下”宣传。通过宣传栏、张贴横幅标语、微信QQ工作群、LED显示屏、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形式,广泛深入地宣传换届选举程序、纪律、法规等内容,累计发放换届纪律“十严禁”等宣传手册500余份,悬挂横幅100余条,亮明底线和红线,引导形成换届良好氛围。

严选人重程序,在“严”字上动真格。严把人选关。对村“两委”候选人初步人选进行摸排,联合镇纪委、综治办、派出所对候选人进行资格审查和考察,坚决防止“带病使用”;严把程序关。根据各村时间安排表,定期发布工作提示,明确各个程序的操作流程、规范要求,对选举的所有环节实行全程公开,不搞暗箱操作,充分尊重选举人的意愿,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确保选民没有疑问,整个换届选举过程风清气正;严把选举关。选举当天,从严落实扫码测温登记,佩戴口罩等疫情防控措施要求;严格把关验证发票、秘密写票、规范投票、公开计票等重点环节,做到履行程序不走样、遵循步骤不减少、执行法规不变通,有序开展选举工作。(王琳 张一凡)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