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营镇:协会治理接地气 促进文体两开花

03-16 09:31  

        3月14日,笔者从竹溪县兵营镇获悉,该镇麻湾村成立文教协会,该协会主要职责是做好法律法规及涉农政策的普及宣传,组织开展公共文化活动,带头推动移风易俗,常态化开展孝老爱亲教育,推行“婚事新办、喜事廉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新风尚。

据了解,协会由6名成员组成,其中会长由分管村级宣传文化工作的干部陈德安兼任,成员中包含党员2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4人。该协会采取“支部+协会+阵地+群众”的管理模式,紧紧围绕宣扬党的政策、传承传统文化、弘扬时代新风的目标,以家规家训进万家为载体,以百姓宣讲为主要形式,以组织公共文化活动为重要手段,潜移默化的引导群众向集体靠拢、向先进看齐。

在移风易俗方面,该协会采取传家训、立家规的方式,引导全村群众以户为单位晒家规家训、讲家规故事、树家风典型,以“传家规、促家教、正品行”为依托不断推进家风带民风,民风助乡风。

在宣传教育方面,该协会充分利用农闲时间组织群众以户院会的形式开展百姓宣讲,以百姓能懂易懂的语言讲政策理论、传农业知识。

在文化活动组织方面,该协会以麻湾村原有锣鼓响器队为载体,以唱响兵营故事、传承兵营精神为目标,以自编自演为主要形式,每周组织开展排练演出活动,极大丰富了该村群众的精神文明生活,提升了百姓生活质量。

在公共服务方面,协会对接村党支部,充分利用村集体闲置空房设置留守儿童学习室、阅览室,配备空调和桌椅、玩具等设施器材,由协会组织成员对接留守儿童,节假日期间开展集中学习、集体活动。

自成立以来,该村文教协会共组织开展户院政策、理论宣讲12次,举办锣鼓响器艺术表演、集中观影、辅导学习等文体活动8次,累计服务群众200余人次。(惠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