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坝镇砖峪沟村:党建擘画乡村美

03-25 10:28  

近年来,龙坝镇“国家森林乡村”砖裕沟村遵循“农村美、农业强、农民富”乡村振兴目标要求,清晰“富口袋”必须先“富脑袋”、住好房子必须先正家风、改变村容村貌必须根治乡村“脏乱差”的工作思路,抓党建兴产业、重村治正乡风、上项目增后劲,奋力打造美丽砖裕。

党建引领兴产业。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针对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不足10万元,农户巩固脱贫致富造血功能差的问题,提出了集体经济与农户经济同步上的战略,采取集体经济、打工经济、新型产业同步兴的办法,村支部及村内党员全员上阵,双带双促,分工协作。支部书记抓集体经济、村民外出务工,村副书记负责留守劳力就近务工,村副主任负责新型产业发展,同时把村内23名党员,10名群众代表组织起来,组组走遍、户户走到,基本实现了“户户无闲人、人人有事干、天天有钱赚”的目标。一是支部领办。“三大产业”帮带百名劳力。“双代”典型徐裴飞投入210万元,带头领办机制木炭厂、食用菌养菇基地。建成一个1800平方米扶贫车间,年产80吨木炭,带动35人;建成一个占地21亩食用菌大棚,年养菇(木耳)20万棒,带动30多人就业。回乡青年徐裴胜投入300万元,改造老旧茶园450亩,建成茶叶车间830平米,带动32人。二是人才挖潜。老篾匠聂荣陆带徒10人学成竹编技艺,带动村民家门口就业挣钱。青年聂华国学习园艺,回村成为茶园清灌、园林修剪能手。女青年贺金菊组织10名留守妇女外出学习厨嫂技艺,在外创办竹溪餐馆。三是就业帮扶。组织300多劳力在发达区域外出务工稳定就业增收。

村级治理正乡风。乡风文明,治理先行,力抓村级治理。一是强机制,健全村级治理规则。先后制定了《农村党员帮扶责任》、《群众代表工作制度》、《砖峪沟村规民约》、《砖峪沟村党员群众代表联系服务群众须知》、《砖峪沟村农户环境卫生公约》、《砖峪沟村文明家庭标准》、《砖峪沟村“五好”典型标准》、《砖峪沟村优秀公益性岗位评选标准》,定期召开群众会,宣传学习村级治理规矩。二是抓稳定,理顺村级安全稳定工作秩序。坚持稳定压倒一切,群众利益无小事,解决问题不过夜,问题未解决不放手。全域网格化管理,把全村分成七个网格,通盘划定片区,干部包片包户,谁包片(户)谁负责。每一个网格安排2名党员群众代表当好信息联络员、宣讲员、矛盾调解员,经常性深入到责任网格掌握村情民意、群众诉求,把安全、矛盾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多年来,该村实现了大事不出村,小事不出户零上访零事故的工作目标,没有出现一例越级上访、群访、缠访现象。三是重环保,治理脏乱差。突出田边、地(林)边、河边、屋旁环境卫生立体化管理,强化河长、林长、田长责任,压实19名公益性岗位一岗多责,定期培训、把公益性岗位培养成村两委工作的好帮手,让他们成为政策宣传员、卫生保洁员、护林防火员、河道河堤环保员、疫情防控管理员,实行积分制量化管理,激励公益性岗位善管事会管事,激发群众自觉讲卫生,定期对道路、河流、庭院卫生实行“三清三评”。正面激励,在全村广泛开展“好家风、好媳妇、好公婆、好邻里、好儿女”评选活动,用身边的典型教化身边的群众。评选出了优秀公益性岗位方登宪、独自照顾年迈父亲十年如一日的好侄女刘相兰、忙时务农闲时务工赛男儿的好公婆陈贵英、听党话讲原则不言困难不给组织添麻烦的好邻里刘远风。

项目跟进靓村容。发展无止境,振兴不停步。该村规划先行,项目跟进,相继争取了村级道路黑色化5公里、太阳能路灯150盏、500亩集体老茶园产业路硬化2公里、5公里河道河堤加固美化、占地2000平方米鱼塘2个、150亩大樱桃园基地、100亩大棚蔬菜、一河两岸5公里乡村院落“三线”整治、全域清廉村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广场)等10余个乡村振兴项目,分步实施,倒排工期、全速推进、建管并举,把项目做实做好。明日砖裕,将是一个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胡淑娴、柯昌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