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营镇:支部牵头强队伍 齐抓共管洁家园

04-20 10:19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良好生态环境是农村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竹溪县兵营镇将补齐生态短板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一环,充分发挥“支部引领 协会治村”的组织优势,因地制宜建立环保协会,全面开展农村污染治理和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推动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统一。

竹溪县兵营镇四条沟村作为全镇垃圾分类试点村,率先成立环保协会,协会由8名成员组成,其中会长由分管村内环境卫生工作的干部兼任,成员中包含卫生保洁员3人、生态护林员2人,党员2人。协会的主要职责是保护生态环境、维护人居环境、开展卫生评比等。

环保协会在村党支部的领导下,以生态保护为基础,以人居环境整治为重点,以“山青水绿村庄美”为目标,以“宣传教育、资源巡查、卫生整治”为主要形式,全面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宣传教育强意识。四条沟村将普及相关知识作为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先导,通过村“两委”集中开会宣讲、协会成员分片入户宣传,全村逐步形成以组织带动为引领,以思想自觉为突破的分类自觉化垃圾处理模式,2021年以来环保协会分片全覆盖宣传垃圾分类知识6次,全村200余户农户基本形成垃圾要分类、资源要利用的环保意识。

资源巡查护生态。协会组织结合“共抓大保护、当好守井人”生态示范区建设,以每月巡山、巡河为重点,常态化组织协会成员开展生态资源巡查活动,实现了生态保护一线巡查、源头管控的目标。

卫生整治靓家园。协会组织以源头减量为核心、以常态管理为基础,在村党支部的领导下,每月开展入户督查,每季度开展卫生评比,每年兑现一次综合奖惩。按照“月查季评年考核”的方式,2022年共组织开展卫生评比2次,通报曝光脏乱差现场点12处,通过集中曝光、跟踪整治的方式,推动实现村内人居环境从“脏、乱、差”到干净整洁、环境舒适的转变。( 惠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