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坪镇船形寨村: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05-18 10:19  

一垄垄茶苗含翠吐绿,摇曳生姿,把原本赤黄的山地装点得生机盎然。

5月15日,笔者行走在船形寨村千亩生态茶园,极目远眺,山城尽收眼底,不敢相信两年前这里曾是一片荒山坟岗。

船形寨村位于水坪镇西部,是竹溪县东城新区建设的核心区域,和其它城郊村一样,以前的船形寨村因人口多、项目多、矛盾也多,是远近闻名的信访矛盾村。

近年来,船形寨村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在建强支部堡垒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村级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能人返乡,市场撬动产业兴

“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

2017年,外地回归能人罗成开始担任村党支部书记,让村民看到了希望,也让越来越多的创业能人开始有了回村发展的打算。

船形寨村党支部抓住机遇,利用每年春节、中秋等传统节日时间,组织召开返乡能人座谈会。2021年村“两委”换届,吸纳了3名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90后回村担任村干部,支部力量不断增强,村民也越来越有了盼头。

2020年2月,中农联现代农业产业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在船形寨村新建生态茶园1200亩,竹溪县瑞峰造林绿化有限公司在船形寨村发展苗圃基地600亩,年营业额约2000万元。

村里7组有片山林,草木丰茂。村民陈道林想发展黄牛养殖,可没本钱。村“两委”找到银行,以村集体作担保,两次帮陈道林贷款15万元。驻村帮扶工作队协调相关部门,帮忙设计栏圈,修通入户公路,架设1公里长的三相专用电路。现在,陈道林的养殖场存栏86头黄牛,去年收入近20万元。

“家家有产业,人人有活干,村民都把心思放在产业上,打麻将的少了,扯皮的没了。”60岁的周桂菊说道。现在她每天的日程排得满满当当,天不亮到自家菜地干农活,然后送两个孙子去学校,再去物流园做分拣,下午到茶园,除草、施肥。

党旗领航,堡垒坚固乡村美

船形寨村以前的党群服务中心,是由老学校改造,阴暗潮湿,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给办事的群众带来了诸多不便。

2021年,船形寨村按照“多务合一”的标准,投资140余万元,新建800平米(两层)党群服务中心,集中设置了一站式便民服务大厅、党员活动室、谈心说事室、图书阅览室、村级卫生室、村级警务室、综治中心等多个功能区域,通过合理化布局,坚持“建管用”并重,着力将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成组织群众、发动群众、团结带领群众的主阵地。

将党群服务中心同服务群众的其他功能要素相结合,配套建设党史展览馆、红色驿站、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综合服务体,推动便民服务、议事协调、教育培训、安幼养老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集聚,群众办事、干部办公的条件得到了全面改善。

在完善服务阵地的同时,近年来船形寨村不断夯实为民服务理念,坚持“党支部+高效服务”,密切干群关系。在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帮助下,创新管理方式,依托村民微信群,建立“线上+线下”智慧党建服务平台,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应急协调处置等工作。通过群众会、户院会等形式,引导村民广泛参与村级事务,提升参与感和获得感,汇聚党员群众智慧,不断凝聚发展合力,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船形寨村先后投入300余万元,硬化村内道路12公里,实现硬化路通组达院;投入近40万元,安装太阳能路灯102盏,点亮船形寨,解决村民夜间出行不便难题;搬迁安置19户,危房改造68户,厕所革命200余户,确保安居乐业;建设安全饮水点1处,铺设管网4公里,新增变压器8台,确保用水、用电安全稳定。

村社合一,抱团发展百姓富

“只要是对的、有利于企业的事,再难也要办成,既要为企业解决问题,也要考虑村民诉求。两方利益都照顾到,才能让市场主体落地生根。”村党支部书记罗成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船形寨村生态茶园占地1200余亩。两年前,这里还是荒山,有186座坟茔。在2020年疫情影响复工复产最吃紧的关头,船形寨村仅用9天时间,全部完成征地、拆迁,交到投资方手中。

近年来,船形寨村以茶旅融合生态园建设为载体,用产业带就业,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按照“支部+企业+基地+农户”的发展方式,流转农户土地560余亩,集体土地400余亩,建成茶旅融合生态园1200亩,每年按照300元每亩的标准,支付农户土地流转费16.8万元。

茶园建成投产后,由村支部牵头领办合作社,同时,村集体以400亩土地入股,每年为村集体分红5万元。创新形成了支部、企业、农户利益联结多元模式,开启“租金+薪金+股金+现金+奖金”撬动生态种植业发展新路子,实现了村企共同发展、村民共同富裕的目标,形成了“支部领着干、党员带着干、群众跟着干”的浓厚氛围。

如今,船形寨村因地处县城近郊的优势,发展市场主体86家,涵盖种植养殖、物流、餐饮、装饰建材、商超等行业,带动村民就近创业、务工,年人均收入从2019年的8600元增长到去年的13650元。

船到中流浪更急,奋楫争先勇向前。五年磨一剑,船形寨村正逐步走出一条支部引路、党员带富、群众参与、齐心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2021年,船形寨村党支部被十堰市委授予“市级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陈龙兵 方正)

责任编辑:邹颖颖 竹溪新闻网编辑部:0719-2729868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