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坝乡:“90后”小伙回乡当烟农

05-19 09:54  


近日,在向坝乡向坝村见到金成柱时,他正在烟田里忙着查苗补苗,黝黑的脸上洋溢着自信、幸福的笑容。

出生于1993年的金成柱,初中毕业后远赴广东打工,辛苦而积蓄不多,他逐渐有了返乡创业的想法。

向坝乡有种植烟叶的传统。金成柱决定在家种植烤烟。妻子并不支持:“家里一共就两亩地,而且种烤烟是需要钱和技术的,你哪样都没有,种了也挣不到钱。”

金成柱说服了妻子,四处筹备资金、租地准备种植烤烟。

一开头就遇到了件难事:流转不到足够的土地。村里知道他遇到的困难后,立马组织人员到村里的留守老人家中沟通协调,经过多番努力,他终于流转到了足够的土地。

为了种好烟,金成柱不仅积极参加烟站组织的培训和会议,努力学习知识、了解政策,还经常趁着农闲向周边的种植大户请教种植经验。那段时间,他三句话不离烤烟。

40亩烟叶长势良好,当年净赚12万元。母亲和妻子还在家中养了8头猪。一家人当年收入达到20多万元。2019年,金成柱又在向坝烟叶站的鼓励下发展林下天麻1000平方米。

“40亩烟叶可卖12万元以上,再加上卖猪、天麻和魔芋的收入,今年预计收入也会在20万元以上。”金成柱说。

金成柱种烟面积大,去年请了20多位乡亲来帮工。他不刻意挑选劳动力,妇女、老人只要吃苦耐劳的都可以。能下地的下地,不能下地的在家里挑选烟叶。

谈及未来,金成柱也有清晰的打算:“我打算成立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增大土地流转面积,带领更多的乡亲们共同增收。”(龚铭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