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峰镇开展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

06-22 17:25  

五至七月,是松褐天牛羽化高峰期,为彻底清除松材线虫病害疫源,遏制疫情扩散蔓延,近日,中峰镇积极联合县林业局森防站,抢抓对松褐天牛及虫口灭杀的“黄金期”,利用无人机喷洒药物作业,对全镇进行林业有害生物防治。

在中峰镇乐园村松材线虫病传媒昆虫松褐天牛药物防治现场,操控员熟练地将两架满载药物的无人机缓缓送入松林上空,穿梭于山头沟壑之间,不时均匀喷出浓浓白色“药”雾,降于林间,直击“害虫”。松材线虫病,号称“松树癌症”,是松树的一种毁灭性的生态流行病,对生物多样性具有严重的破坏性,对老百姓的生产生活都会造成极大困扰,寄主植物一旦感染松材线虫后40天即可死亡,受害林从松树发病到整片松林毁灭只需3-5年,且传播蔓延速度相当快,而松褐天牛又是它的主要传播昆虫,由松褐天牛携带病原体到健康的松树上啃食留下病口,随着气温升高,松材线虫和病毒会迅速繁殖。通过无人机喷洒药物方式进行防治,不仅能有效遏止松褐天牛病口密度和扩散范围,切断松材线虫病的传播途径,达到防止松材线虫病的发生,阻止扩散蔓延的目的,而且大大提高了防控效率。

截至目前,使用无人机喷洒药物对松材线虫病传媒昆虫松褐天牛的防治,已完成全镇8个村20000多亩的防治作业任务,据该镇林业站长介绍说:“在整个防治过程中,竹溪县林业局做到了森防站全程跟踪指导,镇、村两级林长现场协调,镇林业站全员参与,涉村生态护林员全部到位。下一步将继续坚持精准监测,科学防控,强化监管,从严、从实、从细做好林业有害防治工作,确保青山永驻,促使生态安全”。(方孝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