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峰司法所“三个一”推进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07-13 09:38  

近日,中峰镇司法所立足工作职能,以“三个一”为抓手,彰显司法为民情怀,推进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培养一批法律明白人。大力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从村组层层推荐,选拔培养一批法律明白人。发挥法律明白人贴近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以身边人、身边事,在片区开展法律知识宣讲;深入学校、居民家中,宣讲安全上网、文明上网、健康上网,预防“黄、赌、毒”、防溺水等知识。

解决一批实际问题。对辖区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对象进行走访摸排,对“三无”人员、生活特别困难人员等开展帮扶。社区矫正对象陈某反映自己的低保金被法院冻结,现在生活困难,没有经济来源,摸排到该条线索后,立即与县法院取得联系,了解事情经过,因该对象还有一些赔偿金未赔付到位,法院对其名下所有账户进行了司法冻结。通过与法院进行协调沟通,提交了相关材料后,及时解除了该对象被冻结的低保账户。截至目前,共为“两类”对象解决低保、临时救助、户口、就医、就业等事项10余人,对身体不便、精神障碍等对象开展上门走访3人,体现司法为民既有尺度,又有温度。

化解一批矛盾纠纷。践行“枫桥经验”,对收集到的矛盾纠纷进行集中研判化解,做到早发现早调处早化解,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组织“第一道防线”作用。对村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开展培训,进行业务指导,增强业务本领,为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和社会稳定筑牢基础。截至目前,镇、村调委会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90余起,为辖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和平安建设贡献了法治力量。(张晓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