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坝乡:“小卡片”惠及“大民生”

07-14 09:00  

“老辈子,你好啊!我们今天来了解一下‘一卡通’发放情况,家里种了几亩地?享受到耕地补贴和粮食直补资金没?”7月12日,向坝乡财政所党员干部来到金竹园村入户走访,实地了解惠农财政补贴资金落实情况。

为切实解决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发放渠道多、人均持卡多、政策透明度差、监管效率低、缺乏统一管理等问题,该乡财政所以“小卡片”为切入点,坚持“严”的总基调、“实”的总要求,下沉一线入户走访,扎实推动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开展。创新开展“我为群众算笔账”专项活动,落实落细“我为群众办实事”要求,为群众算清“民生账”、算好“产业账”、算明“未来账”,现场宣讲惠民惠农财政补贴政策,受理群众咨询、投诉、信访及信息公开申请等工作,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年纪大了,记性本来就不好,实施‘一卡通’后,政策享受一目了然。”辖区村民对此次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赞不绝口。

“‘一卡通’卡片虽小,但一头连着党的温暖关怀,一头连着群众的热切期盼,要摸清‘钱从哪来’‘发到哪去’‘发了多少’,查处虚报冒领、贪污侵占、截留挪用等违法违规问题,达到堵塞漏洞、规范管理、便利群众、防治腐败的目的,确保每一分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都用到群众身上。”据向坝乡主要负责人介绍。

下一步,该乡将完善制度规范,建立长效机制,把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作为为民办实事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切实发挥总牵头、总协调作用,强力推进各项任务目标落地落实、惠及于民,推进建立健全“一卡通”管理长效机制,切实保障各项惠民惠农资金使用管理规范、安全、高效。(金良平 马和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