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坝镇:小香菇成就大产业 撑起乡村振兴“致富伞”

07-22 11:03  

(全媒体记者彭锋 实习生朱漪镝)高柳新蝉,薰风微雨。7月21日,记者在龙坝镇肖家边村神农臻菌珍稀菌类有限公司的基地里采访时看到,面面菇墙长势喜人,种植基地内的香菇已全面上市,出现了产销两旺的良好局面。

走进基地的大棚内,放眼望去,只见整齐排列的菌棒上一朵朵褐色的香菇撑开了“小伞”,鲜嫩的白玉木耳紧紧簇拥,一阵阵淡淡的清香扑鼻而来,村民们正分工有序地进行采摘、分拣、装筐、搬运。

近年来,肖家边村依托地理优势,大力发展木耳种植产业,带领村民实现了增收致富。据了解,基地内有黑木耳、香菇、白玉木耳等品种的菌类,其中白玉木耳价值最高,白玉木耳菌丝洁白、生长势强,菌丝最适生长温度22~32℃,子实体白色,不易出现流耳。该品种子实体耳状或盘状,小孔出耳多为单片,鲜耳乳白色,表面光滑有明显光泽,半透明;这种木耳耳片圆边、少筋、肉厚、单片,口感清脆,营养丰富,具有极高的食用价值,它还是出口海外制作高档面膜的主要原料之一,市场前景广阔。

据悉,由神农臻菌农业开发(湖北)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神农臻菌珍稀菌类龙坝基地是竹溪县融媒体中心2021年招商引资项目,公司计划在我县分三期投下5000万元,建设菌类产业项目办公总部反仓储中心,承担珍稀菌类研发、珍稀菌类产品仓储,晾晒、员工宿舍等功能,并利用各乡镇现有的集菌种生产、菌棒生产、灭菌车间、菌棒点菌及培育车间以及相关配套用房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菌菇产业基地,进行珍稀菌类培育生产。

2022年,该生产基地将扩大生产规模,推广生产经验,采取“基地+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为合作社及农户提供“保姆式”服务。待产品培育成熟后,将以保底价进行收购,解决合作社及农户的销售问题。在适度增加基地规模的同时,进一步增加就业岗位,解决当地就业压力,带动更多群众跟着我们一起干,一起增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