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坝乡“河长制”助力打造生态涵养示范区

07-29 18:00  

连日来,向坝乡把做好“河长制”作为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强化乡村两级书记联动共抓共管机制,推动河长制从“有名有实”向“有力有效”转变。

该乡境内的大河流域总长约20公里,与百姓的生产生活密切相关,水环境好不好,直接影响到乡域环境和群众生活幸福感,通过建立齐抓共管的督导机制,将“河长制”工作纳入绩效考核,实行“四不两直”和督查督办制度,不定期开展抽查;针对重点河段、问题点位开展“回头看”。截至目前,乡村级河长巡河110余次。

此外,该乡积极探索全民治水新模式,建立“乡村河长+民间河长”的联动体系,构建起一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村民同治”的河长制工作网络,对每条河流编制问题排查台账、形成“一河一档一策”,推进社会共治。

据了解,该乡还以河长制为抓手,结合防汛抗灾、防溺水等工作,进一步强化河长巡河履职,下发了《关于切实加强河长巡河及防溺水工作的通知》,制作了《向坝乡防溺水风险图》,2个风险点明确责任人。(廖鑫烨 马和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