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坝乡烟站开展烟叶技术培训助力烤烟提质增效

09-19 11:21  

烟叶收购在即,为进一步做好烟叶专分散收工作,切实保障烟叶收购质量,9月18日,竹溪县向坝乡烟站组织桃花源烟叶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向坝乡开展烟叶分级员培训工作。

对烟叶分拣员进行技术指导培训

“李老板今年又来了啊,咋不歇歇呢。”烟农口中的李老板正是向坝乡有名的种烟大户李宗林,他不仅自己经营着30亩的烤烟,每年还来参加烟叶收购工作。“通过参与烟叶收购,不断提高自己的烟叶分级水平,跟着老师傅学手艺咧!”李宗林乐呵呵地谈到。

图为分级技术员正在向坝烟叶站开展分级技术培训

每年的烟叶收购,都会提供大量的工作岗位,许多村民都会积极参与其中。今年42岁的袁万香是向坝烟叶站的老分级员了,从事烟叶分级工作已经有11年了。袁万香是向坝乡的留守妇女,自己一人在家带孩子,老公常年在外务工,分级工作是她一年最重要的一笔收入。“去年烟叶收购大概赚了1万多,这个选烟,本来就是多劳多得嘛,加上技术培训,我现在选起烟来真的是得心应手。”袁万香笑到。

此次技术培训采用“理论培训+实操练习”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将分散收工作流程、烤烟分级、专业化分级相关制度、职业道德和安全生产等纳入岗前培训内容。合作社还邀请了竹溪县各个烟叶站的分级技术能手作为此次培训的客座导师,系统讲解专分散收技术要点及注意事项,并对烤烟部位识别、不收购烟叶识别、分级规范要求做重点教学,现场开展烟叶分级实操测试,对检测合格的人员予以录用。

此次烟叶专业化分级培训有效提高了参训人员的分级技能,为进一步提升专业化分级、烟叶收购工作水平奠定了基础。据悉,本期培训参与人数共计65人,下一步合作社还将在桃源、丰溪、泉溪开展多轮烟叶分级员培训,确保全县烟叶收购工作不掉队。(张和树、陈绍锋)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