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关镇“四轮齐驱”抓实人民调解工作

11-02 18:15  

“感谢城关镇人民调解员为我们搭建这个调解平台,让我们这个困扰已久的邻里纠纷得以化解,以后我们一定和睦相处,为周边邻里做一个表率。”近日,城关镇烧田村的许某某感激地对调解员说。

今年以来,该镇积极探索基层人民调解工作,将“枫桥经验”贯穿人民调解工作始终,发挥主观能动性化解民间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中的“第一道防线”,着力化解群众之间的矛盾纠纷,切实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

“联合排查”,该镇积极联合村、社区调解组织,认真落实“日清周结”排查调处工作机制,对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按照一个问题、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五个一”原则,认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工作。通过定期不定期召开人民调解委员专题会议,结合走访掌握的第一手信息,分析当前存在的矛盾纠纷隐患,及时将可能形成不稳定因素的矛盾纠纷提前纳入跟踪化解,将可能转化为群体性事件的不稳定因素化解在萌芽状态。

“主动化解”,采取“入户调解”和“流动化解”相结合的方式,及时化解排查发现的矛盾纠纷。针对民间矛盾纠纷往往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和成因复杂等特点,以方便群众、利于化解矛盾为目的,把调解工作与群众的生产生活相结合,主动上门入户化解矛盾纠纷,使纠纷当事人在身不离家的情况下握手言和。

“三方联动”,将人民调解与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相结合,全力加强与公安、司法、信访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建立健全联动调解工作机制。定期通报工作开展情况,及时掌握矛盾纠纷动态,打造驻所民调合作平台,形成信息畅通、齐抓共管的大调解工作格局,切实提高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的效率。

“定期回访”,将人民调解与“八五”普法宣传相结合,对已经调解成功的纠纷,及时做好跟踪回访,巩固调解成果,避免纠纷反弹。将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巧妙地融入矛盾纠纷的调解过程,达到调解一案、影响一片的社会效果。(黄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