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坪乡开展“送法进乡村”法治大宣讲

11-24 11:49  

“现在农村男劳动力外出务工,妇女在家照顾家庭和孩子,虽然看起来一家人生活费全靠男方挣,但是这不意味着女方在人格和尊严上就要低一些。《民法典》规定,男方在外务工收入也要算女方一半......”近日,鄂坪乡法律顾问龚卫华在罗汉垭村法治宣讲会上说道。

为扎实推进“八五”普法活动,增强村民的法律意识,该乡组织乡综治办、派出所、司法所和驻村律师到罗汉垭村开展法治大宣讲活动,各部门分别结合部门职责开展形式生动的宣传讲解。驻村律师就《民法典》中一些新的法律条文向村民作了解读,为了避免出现村民“听不懂、听不进”的情况,采用“以案释法”的方式,结合实际案例进行解读,现场对群众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释疑,起到既宣传教育又解决困难的效果。乡派出所负责人向村民讲解了如何预防电信诈骗和安全消防等相关知识,提醒广大群众不要盲目给陌生人转账,要捂好“钱袋子”,真正成为法律“明白人”。据统计,活动现场共发放“八五”普法读本220册,提供法律咨询11条,受众人次达到300人次。

近年来,该乡通过提档升级法治文化广场,聘请政府法律顾问和驻村律师,常态化举办法治大宣讲活动等方式,不断加强法治宣传力度,提升全民的法治素养和法治意识,在辖区19个村分期分批开展法治宣讲活动,实现“送法进乡村”全覆盖,营造全民学法、懂法、用法、敬法的法治社会氛围。(张清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