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溪镇金叶子铺就致富路

11-28 09:13  

近日,泉溪镇烟叶生产进入收购高峰期,烟农们纷纷将大半年来精心种植、烘烤的烟叶集中送到烟站收购。走进烟站,满目金黄映入眼帘,只见一片片烟叶在工人们手里分拣,一捆捆烟草被搬上秤台,工人们忙得热火朝天。

今年以来,泉溪镇党委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烟叶产业发展的决策部署和全县烟叶工作会议精神,立足该镇实际,精心谋划,强化指导,在关键环节上不断发力,多措并举推动该镇烟叶产业高质量发展。

为做好今年烤烟生产工作,镇党委政府积极争取上级部门资金支持,共计投入资金100余万元,硬化塘坪村烟路4.2公里,为5个村新建39个移动式烤烟房,在瓦房沟村新铺设烟地轨道车10余公里,在烟叶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上走在了全县前列。

该镇领导班子成员分村包户,烟站下派8名烟站技术员驻村指导,确保在烟叶育苗、移栽种植、采烤、收购等关键环节均有技术人员以及驻村干部跟踪指导和服务。不断加强烤烟生产后期管理、做好烟叶成熟采收和雨季烟田排水、烟叶病虫害防治,烤房设备检修等工作,实现烟叶生产的提质增效。镇烟叶办与烟站技术员在各村广泛开展技术培训和政策宣传,进一步提高烟农的种烟积极性,实现助农增收。

据悉,2022年泉溪镇共发展烟叶3550亩,可收购烟叶86万斤,实现产值1460万余元,全镇90户烟农户均增收15万元。依托烟叶种植,该镇农户的腰包渐渐鼓起来,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片片“金叶子”正为农户铺就一条致富路。(刘锦华 吴岩松 张良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