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洲镇全力做好困难群众包联服务工作

12-08 16:57  

“小伙子,多亏你送来的降压药,头疼的毛病好了很多。”日前,新洲镇南花村4组田坪安置点的伍大爷看着风尘仆仆的志愿者由衷地感谢道。

为确保特殊困难群众温暖过冬,该镇扎实开展摸底排查、常态包保、为民服务、政策宣讲活动,为特困群众基本生产生活提供了坚强保障。

全面摸底排查。组建镇村排查专班,按照“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的要求,通过电话、微信、入户等多种方式,对独居老人、残疾人、留守儿童、孕产妇等“四类人员”进行逐户排查,掌握其身体健康状况和生活保障需求,建立特殊困难群体台账,为精准开展帮扶救助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坚持常态包保。针对排查出的特殊困难人员,统筹政府机关、村“两委”、网格员、驻村干部、志愿者等力量,明确包联责任人,带着感情送温暖、问冷暖、访家庭、听诉求。结合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下沉党员“双报到”等载体,建立常态包保机制,确保困难群众有人包保、不漏一人。

强化为民服务。制定便民服务联系卡,将卡片服务项目、党员干部职务、姓名、服务电话号码等内容全都放在卡片上,方便群众办事。开展代买代购、送医问药、政策咨询、心理疏导等各种服务。根据实际情况,为特殊困难群众送上棉被、米面、食用油等急需的生活用品,确保困难群众能够保证生活质量,温暖过冬。

开展政策宣讲。搭建“众人来商量”协商议事平台,广泛开展民意恳谈会、院坝会、群众代表大会,向群众宣讲民政救助政策,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就低保、五保、公益性岗位、特困救助等听取群众意见和诉求,真正做到公平、公正、公开。

截至目前,该镇共排查特殊困难群众381人,发放“便民服务联系卡”2000余张,组织场院宣讲37场,接受群众政策类咨询200人次,解决群众反映各类急难愁盼问题36件,办结率、满意度100%,真正把温暖和关怀送到了特困群众心坎上,以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至上”的使命担当。(孟达君 邹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