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老”小区改出“新”生活!居民幸福感“原地升级”

01-29 09:28  

(全媒体记者 龚臣)老旧小区改造关系着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是老百姓能够看得见、摸得着、实打实的民生项目。2022年,我县通过政府引领、社区主导、居民全过程参与及社会各方支持,累计改造老旧小区45个,4200户“老小区”居民迎来了新的生活,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高。

走进城区老教委家属院,眼前的景象让人眼前一亮。平坦整洁的路面、整齐划一的停车位、粉饰一新的楼房墙面、功能完备的健身设施……,这些都是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带来的新变化,经过这些“内外兼修”的改造,小区实现了提质升级,居民们难掩心中的喜悦,都说就像住上了新家。

老旧小区没有电梯,让许多老年人出行不便。翰林苑小区楼栋多、居民量大,尤其是高龄市民偏多。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县旧改办与鼓楼社区、翰林苑小区居民共同商议,遵循政府支持、居民自愿、因地制宜、稳步推进的原则,为该小区各楼栋加装电梯,解决住户上下楼不便的实际难题,让小区的居民享受到改造的红利。

“改造之后,各单位楼栋前都建了电梯,大大方便了住户上下楼。”家住翰林苑小区的住户刘先生说道,还对现在的小区环境赞不绝口。

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不仅仅治理的是“面”的问题,更要解决的是“里”的麻烦。老人委会家属楼是我县老旧小区中的一个,随着时代的更替和生活水平的提升,这里的“老”和“旧”的问题,愈加明显,特别是下水管网的严重老化,导致一遇到雨天就会出现严重堵塞,让小区居民头疼且无措。

我县在旧改工程推进中,下大力气进行建筑立面防水防漏、道路平整等地面上改造,实施雨污分流、线缆下地等地面下工程,充分释放物理空间,彻底解决老旧小区渗水积水、防汛安全等难题,全力以赴改出景观美感、空间秩序感和生活安全感,受益居民连连称赞。

老旧小区的改造不仅仅方便了小区住户,也让附近的商户们受益匪浅。

下一步,我县将加快推进改造进度,统筹推进改造工作,推动人居环境持续提升,力争“十四五”期间实现老旧小区“环境整洁、配套完善、管理到位、群众满意”的总体目标,让“老小区”焕发出“新颜值”、改造出“新功能”,让小区居民收获到“幸福感”、感受到“安全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