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营镇:红白理事会助力乡村移风易俗

01-31 11:29  

“通过红白理事会的宣传引导,人情攀比的风气有了明显改善,今年我们还要继续努力……”近日,在兵营镇四条沟村“红白理事会”助力乡村移风易俗总结会上,理事会会长张艳说道。

该镇村干部、红白理事会成员与村民代表围桌而坐,总结工作、展开讨论、相互评议。

近年来,随着农村经济条件发展,农民收入不断增加,红白喜事大操大办之风水涨船高,铺张浪费现象严重,为彻底改变这一陋习,该镇四条沟村探索成立了红白理事会,以破除陈规陋习、引领文明新风为目标,深入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运用党员支部大会、村民代表大会、微信群、户院会等形式,广泛宣传婚事新办、白事简办 的好处,反对比阔斗富、杜绝借机敛财、抵制低俗迷信;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的“治村”作用,对婚丧嫁娶等红白喜事加强民主评议、志愿援助、监督考核等管理,重点对高额彩礼、薄养厚葬、人情攀比、封建迷信、铺张浪费等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建立“红黑榜”张榜公布制度,促进村民之间相互监督和学习,攀比之风明显减少,群众人情负担减轻,文明新风正逐步形成。

该村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发挥红白理事会的引领作用,形成宣传教育经常化、红白喜事规范化、民间习俗文明化,持续巩固现有实施成果,推动移风易俗落小落细,以乡风文明助力乡村振兴。(冯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