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湾镇:“小积分”撬动“大治理” 焕发乡村新气象

03-21 11:08  

今年以来,汇湾镇把乡风文明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充分利用“积分超市”,大力开展“好行为换积分、累积分兑商品”文明行为“赋分”行动。

聚群力强组织。将村级党员、群众代表、公益岗位、乡贤能人吸纳为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喜事会、禁毒禁赌会、环境理事会成员,以“五会”为组织机构,成立积分管理工作小组,负责积分管理的组织实施、评分等相关工作,以群众自治引导全员参与。

汇民智定积分。坚持问题导向,以解决基层治理的难点、重点、痛点问题为出发点,组织群众召开院坝会,让群众自己制定《村规民约》,将《村规民约》作为村级治理的根本遵循,引导村民实现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约束。发挥群策群力,制定积分管理办法,将人居环境整治、无疫家庭创建、创业致富、遵纪守法、家庭和谐等纳入积分项,并建立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对积极参与的村民进行积分奖励,调动家庭和群众参与村容村貌改变、村级社会治理、精神文明创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集众议评积分。对照积分细则,由“五会”成员入户评比打分,并收集评分依据,对存疑的再进行复核评议,最后形成整体积分后再分组召开户院会,通报评议所得积分,通过群众评、群众议,让群众对积分认可。

奖励性兑积分。依托“积分超市”,根据分值兑换价格相对应的生活必需品,对于积极维护家庭卫生、参加公益活动的群众,可通过“积分超市”获得物质奖励,积分高既得了面子,又补贴了家用,不仅增强了群众积极参与活动的积极性,还将乡村治理提高到一个更高的层面。数智化管积分。首创研发乡村振兴数智平台“积分银行”,在积分管理领导小组对积分项逐项打分后,由村“两委”将村民所获积分以户为单位上传至“积分银行”,以积分的方式将村民公益行为记录下来,形成“公益大数据”,村民随时可通过手机扫家庭码,在积分超市兑换所需物品,兑换物品后积分自动核销。同时在系统显著位置设置积分排行榜,让积分前十名榜上有名,提升群众自豪感,营造比学赶超氛围。通过数智化管理,不仅实现乡村治理的可视化、精准化、快捷化,还能充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进一步提高了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积分制管理改变了以往村干部和志愿者单向服务的传统,让助人者受益,让爱心得以“双向奔赴”,让文明行为和公益有分值更有价值,让正能量得以推崇宣扬。(宋明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