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坪乡:“小积分”撬动“大治理” 焕发乡村新气象

03-21 17:12  

近日,鄂坪乡以“移风易俗”为主题开展多项活动,充分运用积分制“小举措”落实乡风文明相关内容,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向纵深发展,不断汇聚新时代文明实践力量,弘扬时代新风。

来到该乡西湾村,看到村委会大厅墙上张贴着2023年细化积分争星活动评分标准,会议室里群众代表正在对新的“村规民约”和积分标准进行评议,新的评分标准从庭院整洁、环境卫生、乡风文明方面着手,优化加减分项目,规范引导村民日常行为向好向善向美。主动参与村居自治加2分,房前屋后环境整洁加5分、推选成为“文明户”加10分、常常帮助他人每次加1-2分、不遵守村规民约视情况减1-5分……评分细则上明明白白写着每月所得分值,村居微信群每次公布加分减分原因及依据,统一时间在“爱心超市”兑换物品,真正做到透明公正公平。让村民在遵守村规民约、保持环境卫生等方面作出改变指明了方向,大大提升了村民参与积分兑换活动的积极性。

“自从有了积分兑换活动,大家都按照积分标准争取得分,用积分兑换相应物品,既让村民有‘面子’,也让村民有‘里子’。”西湾村老党员王喜林说道。

下一步,该乡将持续开展“积分兑换”、入户宣传、道德评议等活动,将各项举措融入到基层自治自理各个环节和群众丰富活跃的文明实践活动之中,激发村民参与改善乡村风貌管理的热情,实现该乡既造“茶旅风景”又造“文明乡貌”。(丁子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