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坪乡多措并举开展禁渔禁捕专项检查

03-28 17:32  

近日,鄂坪乡市场监管所联合汇湾镇派出所在辖区开展市场流通领域禁渔禁捕专项检查。

广撒网,营造禁渔禁捕氛围。采取张贴宣传标语、入户宣讲、流动广播宣传以及微信群推送等宣传方式向群众宣传禁渔工作相关政策,告知禁渔范围、时间和要求,提高广大群众对禁渔期各项政策法规的知晓度。对渔具店、水产经营户开展专项检查,主要查看市场主体证照资质,是否发布国家禁用渔具广告,是否销售国家禁用渔具等违法行为。加大对经营主体和消费者的宣传教育引导,提醒经营者加强自律,加强社会监督,使“不敢捕、不能捕、不想捕”成为社会共识,不断推动形成全民参与,支持禁渔禁捕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

重监管,落实禁渔禁捕规定。督促辖区内水产经营户严格履行主体责任,查验并留存产地证明或者购货凭证,落实好索证索票制度,确保销售的水产品及其制品来源合法,不得采购和销售无溯源凭证、来源不明的水产品。依法严厉查处非法经营、虚假宣传“河鱼”“河鲜”“野生鱼”等违法违规行为,确保实现“库中无渔船、岸边无网具、市场无河鱼”的“三无”禁渔目标。

严执法,巩固禁渔禁捕效果。开展跨区域联合执法,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20余人,发放宣传单60余份,检查各类市场主体21家,暂时未发现销售国家禁用渔具,采购、加工、销售野生渔获物的违法行为。

下一步,该乡市场监管所将持续强化日常监管,加大禁渔禁捕专项执法检查力度,推动长江流域禁渔禁捕工作见实效。(吴治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