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溪镇:“小积分”兑出移风易俗新风尚

04-03 14:46  

“小张,帮我看看我还有多少积分、家里纸巾没有了,看看积分够不够兑一提纸。”近日,在泉溪镇坝溪河村“爱心超市”里,村民正在积极踊跃地用积分兑换生活用品,脸上笑开了颜。

据悉,为深化移风易俗,推进乡风文明建设,激发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该村推行移风易俗“积分制”,鼓励村民参与“五清”行动、勤俭持家、移风易俗和实用技术培训等活动,按照《活动积分奖励办法》给予一定积分奖励,村民可用获得的积分在爱心超市兑换生活用品,该奖励办法的施行获得了良好效果,铺张浪费、大操大办、婚丧嫁娶盲目攀比等陈规陋习得到了一定的抑制。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以积分量化群众真善美,让村民们实现了“从观众到演员、从客人到主人、从旁观者到参与者”的转变,积分超市成为了群众互学互比互促的新舞台,提升民风、家风、村风的新通道,有力推动了基层群众自治自理、共建共享,形成了“人人养成好习惯、村村形成好风气”的浓厚氛围,为移风易俗注入了文明力量。(谢小米 王威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