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湾镇:春茶吐翠采摘忙 茶产带动富一方

04-06 16:45  

春日百花艳,

茶香最风华,

悠悠清茶香,

春日采茶忙。

眼下正是春茶采摘的好时节,

汇湾镇各大茶园相继进入“春茶”采摘期。

走进梅子垭茶场,漫山遍野的茶树郁郁葱葱、纵横交错,嫩芽矗立枝头,茶农们三五成群地穿梭在青绿的茶树间,灵巧的双手在茶树上来回拨动,娴熟地将一片片嫩芽收入囊中。待到中午和傍晚,茶农们挎着装满茶叶的竹篓陆续回到厂区排队称重,收茶人员根据茶农的编号依次查验茶叶采摘质量、登记重量。

“每年的采茶季,除了本地劳动力外,我们都会从城关、水坪等山外乡镇,招揽一批采茶工人,今年还从河南、山东等地引进一批采茶工人。每天都有150人左右前来采茶,按照“编号管理”制度执行,每个茶篓上都有一个编号,一个编号对应一个采茶工。工人们吃住都在车间,生活有保障。”竹溪县贞富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说道。

“我每天可以采摘近2斤多,一天可以赚200元左右。”“每年,我都来这里采茶,赚点零花钱补贴家用。”“在家也没事儿,过来采茶既能看风景、打发时间,又能赚钱补贴家用,算是一举两得的好事儿了。”……采茶工人们一边采摘茶叶一边愉快地聊天。

据悉,梅子垭村以茶叶为主导产业,现有茶园2000余亩,茶叶专业合作社4个,均是集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主要生产名优茶及大宗茶,每年名优茶产量在10000斤以上,大宗茶生产年产量50吨左右。全村茶园全部转型达到机修机采高效示范标准,每年带动务工人员达600余人,覆盖周边村人均收入增收4000元以上。仅竹溪县贞富种植专业合作社常年聘用劳动力就有150余人,每年发放工资300余万元,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建立“流转土地得租金,务工就业挣薪金,入股分红得股金”的“三金”利益联结机制,在带动农户增收的同时,实现了合作社稳步发展壮大的共赢目标。

梅子垭茶园历史悠久,是贡茶起源地。该村以茶资源、茶生态、茶文化为依托,深化茶科技,推动智慧转型,建立生态智慧茶园。通过智慧茶园乡村振兴系统瞰景平台,全国各地用户都能同步观赏到茶园美景。借助产品溯源平台、产品销售平台、实时监测平台扩展线上线下销售渠道,逐步形成“数控茶种植+云观茶气韵+舌品茶文化”的产业发展模式。(宋明艳 周艳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