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营镇开展森林防火应急演练

04-14 16:21  

4月14日,兵营镇四条沟村开展森林防火应急演练,进一步提高对森林突发事件的应急反应能力,检验森林防火队伍的综合素质和安全扑救能力。

演练模拟该镇四条沟村突发森林火情,村干部第一时间上报火情,镇应急办按照应急响应,立即启动镇级应急预案,指挥员第一时间到达现场进行指挥,研究制定现场扑火方案,迅速集结镇森林消防队伍、民兵预备役、镇派出所、卫生院、相关村及属地应急救援力量共60余人,出动救护车1辆,消防救援车1台,调集风力灭火机2台、铁锹等森林防灭火装备若干开展扑救。

应急队伍有条不紊地按照演练内容进行演练,以水灭火与常规灭火机具灭火相结合的方式,运用“分兵合围、边打边清”的战术,对目标区域进行灭火。整个演练过程紧张有序,人员之间配合度高,充分显示了队员的应急处置能力。

该镇主要负责人对本次演练进行点评并要求,目前正值春季防火的关键时期,要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对森林防火工作不能掉以轻心;要深入推进能力作风建设,进一步细化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队伍训练,提升应急救援队伍的实战水平和快速处置能力;要加大森林防火巡查密度,加强检查、宣传力度,消除死角盲区,全力防范,坚决筑牢森林安全防线,杜绝森林火灾的发生,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及森林生态安全保驾护航。

此次模拟演练活动,只是该镇近期以来强化森林防火工作的一个缩影。同时,该镇还组织各村干部、护林员开展森林防火知识宣传、设置森林防火检查卡口、日常巡山巡林等活动,全面预防和遏制森林火灾的发生,确保国家森林资源和林区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此次演练提高了森林防火宣传工作的广度和深度,营造了森林防火、人人有责和维护森林资源安全的社会氛围,让森林防灭火真正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蔡路 朱为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