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峰镇探索推行“秸秆换化肥”生态补偿制度

04-27 09:39  

“以前总是为处理秸秆而烦恼,放在地里影响播种,运出去成本很高,烧掉又污染环境,现在‘秸秆换化肥’政策有效解决了我们的烦恼,还让废弃的秸秆变成了‘宝’。”近日,中峰镇彭裕沟村的周大叔扛起用秸秆换取的数十公斤肥料,高兴地对该村干部夸赞“秸秆换化肥”这一妙招。

今年以来,该镇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积极探索推行“秸秆换化肥”生态补偿制度,走出了一条让群众受益、市场获利、企业增收的好路径。该镇积极与辖区中观有机化肥厂合作,设置秸秆集中堆放点,由化肥厂进行定点收购,通过对回收的秸秆进行堆肥处理,将农业废料转化为有机肥料,实现经济与绿色并行。另一方面,该镇通过政策激励的方式,将秸秆综合利用同村民积分制管理相结合,同评先推优、政策倾斜、资金技术支持相结合,同村级目标绩效考核相结合,鼓励引导群众、经营主体、村级组织三大主体协同配合、积极参与,切实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该镇积极借助现场会、户院会、村民小组会等活动载体,通过发放宣传手册、播放广播、召开宣讲会等方式,深入宣讲焚烧秸秆的危害,大力宣传“秸秆换化肥”制度的环保性和经济性,着力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秸秆换化肥”的工作中,切实推动秸秆禁烧落地见效。

据悉,截至目前,该镇已经组建宣讲小分队10支,发放告知书2000余份,宣挂标语10余条,召开“院坝会”7余场次,参与群众达到6000余人次;已组织全镇80%农户签定秸秆禁烧与回收利用承诺书,鼓励引导2家经营主体参与到回收利用工作。(陈磊)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