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坪乡财政所推动基层财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05-24 16:51  

自“加强干部能力作风建设”活动开展以来,鄂坪乡财政所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紧扣财政工作实际,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最务实的作风,强化能力作风提升,通过“四强化”助推基层财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强化制度提保障。结合实际制定和完善乡镇财政资金监管制度,明确资金监管工作的监管职责,达到“职责明确、制度健全、操作规范、运转高效”的目的,使财政所在加强资金监管时有章可循、有规可依,从制度上强化资金监管工作;协同乡政府建立健全村级资金使用管理办法,严把报账审核关,促进村级代管资金规范、安全、高效;进一步规范干部考勤和请销假制度,狠抓考勤、卫生、上班纪律等,采取不定期检查,倒逼全体干部职工形成良好的纪律作风习惯。

强化落实提效能。深化预算管理。坚持过紧日子要求,严格执行预算,持续压减三公经费支出,在执行财政预算中,将有限的资金用到关键的地方,做到无预算不支出。加强资金监管。发挥乡镇财政资金监管职能,积极协调、联合上级主管部门以及相关职能部门,对乡镇财务财政资金开展穿透式检查,并依据有关文件,分类建立补助性、项目类资金监管台账,确保了财政资金使用安全规范。做好村级财务代管工作。聘请第三方机构对全乡19个村村级资金和账务进行代管,同时加强业务指导,对各村书记、村主任、报账员进行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业务水平,增强财经意识、纪律意识,使村级账务管理走上良性循环的轨道。周晒业绩抓落实。每周五对本周工作完成情况、未完成情况及下周计划开展工作进行系统分析,每项工作明确责任人,做到有规划有反思有对策,营造了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浓厚氛围。

强化学习提素质。组织全所人员每周开展一次政治理论集中学习,全员下载注册“学习强国”APP,关注人民日报、新华社、荆楚网等公众号,通过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党的二十大等相关会议、文件精神,不断提高思想觉悟和主观能动性,用党的理论指导各项工作健康有序开展;深入学习财政法规、财政惠民惠农政策、各项规章制度等知识,增强全体干部的业务技能,牢固树立“为国理财、为民服务”的理念,持续提高全体干部业务素养和服务水平。截至目前,共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市、县相关会议精神6次,集中学习12次,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知识竞赛1次。

强化服务转作风。始终把优化窗口服务作为强化能力作风的有力抓手,以早一声问候、送一杯热水、多一点耐心、给一个笑脸为重点,切实规范服务礼仪、强化服务意识、优化服务流程,让办事群众真正感受到新变化、新气象,使窗口服务质量全面“提档升级”;全所以干部“多跑路”群众“少跑路”的工作作风,切实加强与银行和各村组之间的沟通交流,进一步明确财政所、银行和村委会工作人员职责;建立“各负其责、分工协作”的工作机制,积极利用村社便民服务微信群、QQ群进行业务办理流程宣传,提高办事效率,提升服务水平,得到群众一致好评。(张鑫 谭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