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溪镇:中药材助力“深山小香港”焕发新生机

06-06 16:48  

素有“深山小香港”之美誉的丰溪镇,作为全省闻名的中药材特色小镇,种植历史源远流长。近日,笔者走进丰溪镇中药材产业基地,成片的药苗长势喜人,村民正在辛勤地劳作。

该镇坚持把中药材种植作为推进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抓手,依托生态资源优势,全力推动中药材产业规模化发展,助力“深山小香港”焕发新生机。

发挥绿色生态资源优势。好山好水出好药,立足自然资源优势,是发展特色产业的关键,该镇位于湖北省西北部,镇内平均海拔1200米,森林覆盖率达91.1%,独特的生态和气候环境孕育了丰富的药用植物资源。近年来,中药材种植在丰溪镇蔚然成风,老百姓依靠中药材走上增收致富的道路。

党建引领药材产业发展。该镇党委秉承“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发展理念,以提升群众的生活水平为己任,因地制宜,做好产业布局规划,新建黄连一体化项目,突出发展黄连、白芨、重楼、天麻等传统优势药材。2023年,仅黄连种植面积达20000余亩,产量达5000吨,产值13亿元。

打造药食同源饮食名片。树立品牌对产业发展起着关键作用,政府精心设计,餐饮企业参与,以药入食,打造具有丰溪特色的药食同源饮食名片,药膳蒸盆、神仙豆腐、天麻煨老母鸡等药膳菜受到省内外游客的广泛好评。

一个产业,促进一方发展,带动一方致富。如今,该镇中药材产业如雨后春笋兴起,产业的发展之路延伸到寻常百姓家,为再现“深山小香港”昔日辉煌注入了不竭动力。(史奎)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