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洲镇:小小食用菌,撑起乡村振兴“富民伞”

03-25 10:32  

3月22日清晨,新洲镇新发村党支部书记曾照武像往常一样,早早地来到该村食用菌产业基地,仔细观察食用菌生长环境,特别对连日大幅降温带来的不利影响进行了详细查看。像这样的惯例检查,成为了曾照武每天的必要工作,基地长势情况牵动着他的心。

“去年10月份,镇党委引进十堰市青源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我村投资建设食用菌综合开发项目,给我们带来了新的发展希望。我们抢抓机遇发展了40亩30万棒地栽木耳、40亩羊肚菌,今年黑木耳、羊肚菌长势良好,已陆续进入采摘期。眼看着羊肚菌这个珍稀菌种也能够在我们村种植,我打心底里高兴,我们有信心把食用菌产业做大做强。”曾照武兴奋地告诉笔者。

近年来,新洲镇因地制宜,充分运用自然优势,探索实现乡村“产业兴旺”新路径,大力发展食用菌种植特色产业,以孟家渠、双龙、新发、张家坝4个村的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为龙头,年发展食用菌350万棒,通过“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稳定利益联结机制,辐射带动了全镇1500余农户,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力,食用菌已成为该镇三大主导产业之一。

为进一步做大做强食用菌产业,该镇成立了食用菌产业专班,高薪聘请食用菌专业技术人员,以招商引资和产业发展升级战为契机,引进食用菌专业公司,循序渐进推进木耳、羊肚菌、灵芝等多菌种产业种植。今年以来,该镇新发、双龙、观音堂、杨家湾等食用菌基地,抢抓有利时机制作春栽香菇240万棒。今春以来,30亩黑木耳、40亩羊肚菌长势喜人,目前进入全面采收期。

下一步,该镇计划引进1家以上精加工、产、销一体的综合开发企业,积极探索建立食用菌联合总社,提高食用菌附加值,推动食用菌产业品牌化、规模化,延伸食用菌销售产业链,打造新洲品牌,力争把食用菌产业发展成为一二三产融合的富民产业,让小小食用菌撑起乡村振兴“富民伞”。(张娟 陈莎莎)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