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溪镇中心学校创建平安校园

03-25 10:52  

为进一步推动“平安校园”创建工作,3月24日,竹溪县丰溪镇中心学校开展防暴反恐、避震疏散、消防灭火演练以及法治安全教育讲座,该镇派出所干警全程参与指导、示范演练。

防暴反恐演练中,模拟一名“暴恐分子”强行入校,手持刀具意欲行凶,学校保安发现其企图后,迅速将其拦住并立即呼叫护校队成员,各安保人员手持防暴钢叉、橡胶警棍、盾牌等器械合力将其制服,保护了学校师生生命安全。

伴随着急促刺耳的应急避震警报,各班学生在班主任的指挥下迅速举起书包护住头顶躲到课桌下方;各安全通道和楼梯间均有老师把守,学生在其指导下靠着墙壁、扶着栏杆有序疏散,迅速撤离至操场空旷地方,各班班干部清点人数并报告给活动主持人。

微信图片_20220325103454

德育干部就如何正确使用干粉灭火器培训全体师生,要求所有人记住四字:握、拔、瞄、压。即:握住瓶把以及橡胶软管,拔掉保险销,瞄准火源,压住灭火器的开关,使之喷出干粉从而灭火。学生代表上台进行实操,成功将熊熊大火扑灭。

微信图片_20220325103500

演练活动完毕,学校组织全体学生聆听派出所赵警官带来的法治安全教育讲座。他就倚强凌弱、玩弄管制刀具、偷开他人机动车辆、横穿马路等法律法规、交通常识进行通俗易懂地讲解。赵警官还抽查、提问了几名学生,学生的回答让赵警官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微信图片_20220325103451

通过此次演练和讲座,提高了学校安保人员的防暴反恐能力、全体师生应对震灾火灾的应急处置能力,增强了学生学法、懂法、守法的意识,更好地保障了全校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为创建“平安校园”夯实了基础。(陈建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