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源乡推行“月查季考、督考合一”机制

04-06 09:54  

为促使干部自我加压、攻坚克难、争创一流,近日,竹溪县桃源乡结合竹溪作风建设年工作要求,深化“突围九问”活动成果落到实处,创新“月查季考、督考合一”考评机制,晒工作、晒成绩、晒作风,相互学习、对比交流,使各村各单位在加快桃源乡跨越发展、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构建督考新机制,提升硬核“战斗力”。建立督查考评专班,推行“月查季考、督考合一”机制。队伍由班子成员和业务骨干组成,考评内容都是根据年度重点工作实际情况详细分解形成。该机制将季考与年终综合绩效挂钩,突出“利剑”职能;以督导促进工作效率,补齐工作短板,放大“催化”效应;乡纪委全程参与,真考实督,增强“督考”权威,有力助推了该乡重点任务落实落细。

丰富考评新形式,坚持练就“真功夫”。考核指标精准设置关键性、坚持“导向明确、精简务实、便于考核”要求,在广泛征求各村及部门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指标设置,在原有考核指标数量的基础上减少20%,让干部满怀信心担担子、轻装上阵抓落实。考评不再是简单地看资料、查图片,而是结合座谈、入户走访、民主测评、日常表现、工作质量,看实情、听民意,考“真本事”,评“真功夫”。

破解难题新方法,树牢务实“风向标”。坚持考评与平时赋分相结合,紧盯县、乡日常安排部署重点工作任务,建立重点任务日常督考“加减分台账”,“日常赋分+月度通报+季度考评”日常表现量化,使干部把工作放在日常、把功夫下在平时。

桃源乡通过“月查季考”,考出了难点,评出了痛点,总结了亮点,分析出大多数干部的短板弱项,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指导,提炼出更好的工作方式方法,从而迅速推广到全乡,把难事理顺,大大提升日常工作效率与工作质量;以“月查季考”为抓手,将工作落实在日常,落实在每天,干部们思路更清晰了,工作更明确了,变年终考为过程考,打好“提前量”,有效地推动了各项工作落实,助推了桃源乡高质量发展。(付百川 左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