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力又高效!竹溪这里的“无人机”空中“大显身手”

11-04 09:00  

(全媒体记者 冯昊 罗杨)11月2日,在龙坝镇岩屋沟村的小麦种植田地,伴随着一阵低沉的轰鸣声,一架无人机缓缓升空,在农技人员的操作下,混杂着化肥的小麦种子从空中缓缓飞舞,播撒到土地上。这是我县首次使用无人机完成小麦播种作业的一个生动写照。

龙坝镇素有种植小麦的传统,以往小麦播种都是依靠人工作业,效率低、成本高。为切实做好小麦播种工作,提高播种效率,夯实明年夏粮丰收基础,入秋以来,龙坝镇、县农业农村局联合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采用无人机进行小麦播种作业。相较传统作业方式,无人机播种不仅省时省力,效率还提高了好几倍,出苗率也比以前更好。

连日来,秋高气爽,天气晴好。龙坝镇各村积极抢抓油菜种植的有利时机,多措并举,组织人员和机械,翻耕玉米收后地,大力整治撂荒地,镇村干部走村入户、活跃在田间地头,全力开展秋播生产,油菜种植形势喜人。

近年来,龙坝镇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共抓大保护、当好守井人”为工作宗旨,以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繁荣为发展目标,狠抓水源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大力发展万亩油菜种植。全镇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采用“基地+农户”模式,按照“支部+党员+农户”发展思路,整合现有资源,引导100余户农民进行土地流转,发动种植大户整治土地,完善配套栽培设施,免费为群众发放油菜籽300余公斤,采用大户集中育苗、散户分散育苗的方式培育优质油菜苗栽种。截至目前,该镇已在朱家坡、龙家坝等村建设一万余亩油菜种植基地,带动了100余户农户自主开展油菜种植,吸引150余名农民就近务工,人均增收3000元左右。

“龙坝镇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坚持把粮食生产放在‘三农’工作首要位置,持续推进粮油作物扩种增收,切实提高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水平,确保粮油种植面积只增不减。”龙坝镇党委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