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关镇:共享药箱“邻”距离 解决群众“药紧事”

01-05 09:08  

(全媒体记者 彭锋)连日来,随着国家疫情防控措施的优化调整,群众对感冒药、退烧药等需求明显增长。为缓解部分种类药品市场紧缺困难,城关镇各社区火速行动,搭建“邻里互助”共享平台,在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立“共享药箱”。自愿捐药、邻里互助等一幕幕爱心场景不断上演,拉近了邻里之间的情感距离,也汇聚起同心防疫的磅礴力量。

近日,记者在城关镇鼓楼社区、西关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便民服务厅看到,服务台上摆放着一个“共享药箱”,药箱里装有退烧药、感冒止咳药和防疫口罩、一次性手套、消毒酒精等药品和物资,这些都是居民自愿捐出供邻里互换和共享的。

设立“爱心共享药箱”,一方面让居民在满足自身用药的前提下将家中闲置药品流动起来形成互助,另一方面也帮助缺药的邻居,特别是老人和家中有困难的人群,对于行动不便的居民,社区网格员还会帮助送药上门。

为解决居民短期内用药难题,不久前各社区在居民群中发出了《“邻里互助 共享药箱”倡议书》,发动居民捐出余药,帮助家里缺药、行动不便的居民和独居老人渡过难关。

鼓楼社区党支部副书记李备介绍,倡议书一经发出,居民群众反响强烈,大家纷纷称赞这种邻里互助的好做法。

西关社区居民赵华美得知社区设立了“爱心共享药箱”后,立即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参加爱心共享捐赠,看到自己捐的药品不一会儿便被有需要的居民领走,他欣慰地表示:“特殊时期,大家更应该互相关心、互相帮助,携手同心共渡难关。”

据悉,居民主动将多余药品捐赠到社区的“共享药箱”后,社区工作人员会一一进行检查、消毒、整理、分类,并协助居民赠药、取药,居民如有需要,工作人员还将第一时间上门送药。

鼓楼社区、西关社区自共享药箱设置以来,先后共收到爱心群众捐赠各类防疫药品11种,发放药品102份,帮助患病群众50余人。共享药箱得到了广大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纷纷对社区的暖心举措点赞。

在县创文指挥部广泛宣传动员下,我县“共享药箱”建设活动如火如荼开展,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现已设立300余个“共享药箱”,方便急需用药的阳性感染者自取,以缓解用药紧张。在创文进程中,县创文指挥部要求县内凡设置志愿服务站、学雷锋志愿服务岗的医院、银行网点、通信营业厅、车站、公共场馆等,均在醒目位置建立“共享药箱”,发动单位干部职工、服务群体捐赠家中未用完的退热及抗感冒药物,登记造册供急需用药的阳性感染者自取。鼓励各志愿服务站点自购添置退烧、止咳等抗疫药物,有效发挥了志愿服务站点服务群众的作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