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坝镇肖家边村幸福食堂正式开业

03-22 10:16  

“回锅肉、炒鸡子、豆芽炒肉、炒青菜,有荤有素味道好,我今后天天来!”近日,龙坝镇肖家边村幸福食堂正式开业,36位村民围坐一起用餐,村民罗厚龙吃着可口的饭菜高兴地说。

龙坝镇肖家边村常住人口1100余人,其中60岁以上的老人282人。在日常走访中发现,在村老人或肢体残疾、或独居在家、或行动不便,许多独居老人存在着“就餐难”问题。

为让老年群体、特殊群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幸福“食”光,今年以来,龙坝镇把落实乡村建设“六件事”与加强能力作风建设相结合,以肖家边村为试点,建好“幸福食堂”并积极延伸拓展功能,规划设置洗衣房、休闲房、电视房等;开发公益性岗位,组织志愿服务队以零盈利模式为本村老年人提供就餐、洗衣、志愿服务、休闲娱乐、医养健康等服务,使肖家边村康养中心成为本村及周边老人享受公共服务的“便民之家”和互动交流的“温馨港湾”。

在食品安全上,食材优选本村村民自家种植的绿色蔬菜,确需外出采购食材的,食堂进行48小时留样检测,并设立食品安全第一负责人和食品安全管理人,对食堂食品安全进行全面监管。在布局打造上,镇村干部通过在全村12个网格开展党员、群众说事会,组织村民填写“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项目群众征求意见建议表”,收集村民意见建议,落实到项目建设上,从而持续打造“村民更满意、功能更完备”的康养中心。

据介绍,该村幸福食堂在经费保障上,通过村集体经济收入贴补、爱心人士捐赠等方式保障食堂正常运转,每位老人每餐仅需自费2至5元即可吃上营养餐。(柯昌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