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湾镇“田间课堂”助力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

04-12 17:35  

连日来,汇湾镇抢抓农时,开设“田间课堂”,积极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

在汇湾镇秦坪村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田间课堂”现场,该镇农技站技术人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了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的优点、种植方式、套种原因、大豆玉米复合带种植模式、品种选择、行距窝距、播种密度等关键技术,并现场解答农户田间管理疑问。

“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行比模式采用4:2,带宽2.4米,每带种植4行大豆,种植密度为20*30厘米,种植2行玉米,密度为20*40厘米,保证每亩玉米3500株、大豆11000株。”农技站站长谭安林耐心地向村民解说着。

培训过程中,通过示范操作、现场答疑的方式,让群众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大豆玉米复合种植技术的优势,有效调动了农户种植积极性。

“起初多数农户的思想还停留在传统种植经验上,村组干部通过早计划、早行动,深入农户和田间地头,召开村组会、户院会,广泛宣传动员、讲明政策要求,提高农户思想认识,通过示范带动,春耕生产就种起来了。”该村党支部书记如是说。

据悉,该镇首次开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实验,预计种植500余亩,免费为农户提供种子、化肥,经示范带动后在全镇推广。农技人员将蹲点包片,从种到收全程跟踪指导,做好农技推广服务,让农户掌握科学种植方法,为玉米大豆复合种植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为粮食稳产增收奠定基础。(宋明艳 曾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