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溪镇持续发力加强清廉村居建设

03-07 10:52  

“这张发票支出超过500元,除了经手人、证明人、审批人签字外,还需村‘两委’班子成员核查联签。但这里名字没有签全,需要确认一下情况。”日前,在丰溪镇丰溪村村级财务收支情况“微巡查”活动中,该镇纪委提出发现的问题。

“村里政务公开做得很不错!事情怎么办,资金怎么用,全程公开透明,老百姓看明白了,也就放心了。”丰溪镇辽叶村村民如是说。在该镇,像辽叶村这样的“透明村”比比皆是。这一切的背后,离不开该镇纪委对清廉村居建设的全力护航。

强有力的基层监督队伍是推进清廉村居建设的主力军。该镇注重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成立以镇纪委书记为首的村务监督小组,定期对村级财务收支情况进行巡查,不断提升村级干部的履职尽责能力,切实打通纪检监察“最后一公里”。

各村充分挖掘自身特色和资源禀赋,利用空余墙体、村民广场等载体,因地制宜打造“一村一品”清廉村居。丰溪村依托村集体安置点,构建“善作魂、俭养德、勤为本、诚立身”的廉洁文化宣传墙;下坝村结合村民广场打造“六清”墙绘,建设“政治头脑清醒、发展思路清晰、工作重点清楚、村企关系亲清、人居环境清净、党员干部清廉”廉洁主题广场。

“我们将不断织密监督网络,持续强化对‘三资’管理和小微权力运行的监督,打造一批可听、可视、可感、可复制的‘清廉村居’示范点,实现清廉效益和经济效益同频共振,以清廉护航乡村绿、富、美。”该镇纪委负责人表示。(费祥 陈建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