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宝乡:小小食用菌 撑开“致富伞”

04-11 09:44  

“现在大家生活富裕了,饮食习惯从如何吃饱转向如何吃得健康。今年我们开始种植羊肚菌和灵芝,和外地企业合作研发多种新产品,只要品质好,产品不愁销……”日前,天宝乡龙滩村三合顺菌业公司负责人与驻村干部交谈时说。

近年来,天宝乡统筹资金、技术,不断提升传统产业发展质效,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带动群众增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为有效激励农户参与产业发展,该乡实行“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农户以土地入股,有能力的农户自种自养,可由公司代种代养,也可在公司务工增加收入,农户获得“租金+股金+薪金”收益,年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

该乡已在龙滩村、取宝洞村共建成280亩食用菌基地,年制棒量达210万棒,年产香菇、羊肚菌及灵芝等食用菌160余吨,产值达600余万元。同时,通过招商引资,实施“产业强链”工程,新建食用菌深加工车间,完善配套基础设施,研发风味香菇酱、菌汤料理包及食用菌(多糖)提取物等适应现代快节奏生活的食用菌产品,延长了产业链,提高了产品附加值。相关产品链建成后,年产值可达1500万元以上。(郭超 贺睿)


相关阅读